牙周治療需要多次的療程與定期追蹤,需要耐心的就診與細心的清潔,找康銳為您提供牙周病治療療程諮詢與解說。

牙周病治療的目標是希望能控制疾病,恢復口腔的健康與牙齒的功能,但無法完全恢復至原本的健康狀態。牙周病治療首重清潔與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以控制牙齦發炎及齒槽骨破壞的狀況。牙周病在國人的發生比例高達90%左右。常見的牙周病症狀有:牙肉紅腫容易出血、發膿,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牙縫變大容易塞東西,口臭,牙齒搖動,牙齒位置改變或變長,咀嚼無力等。初期的牙周病不一定會出現疼痛,因而時常會被忽視,錯過早期治療時機;等到出現明顯症狀而不得不就醫時,通常病情已經較嚴重了。若是發現牙周不適的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接受專業的牙周病檢查評估及治療,才能維持牙周組織的健康,諮詢專線 06-3117111

牙周病治療

♦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齒齦炎,牙周炎和齒槽骨的病變),也就是牙齒的地基上出了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病情一旦嚴重,隨著地基的流失,牙齒雖然沒有齲蛀,也一樣保不住了。

♦ 為什麼會罹患牙周病?

局部性原因: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做的不夠好或不正確,讓髒東西(牙菌斑、牙結石、食屑)堆積在牙齒周圍。這些細菌及其分泌物的毒素先開始破壞牙齦,進而延伸到牙齒周圍的骨頭(齒槽骨),牙齒的地基就這樣流失掉了。其他如不良的牙科修補物或牙齒排列不齊也會引起牙周病。

♦ 牙周病的分類及症狀

  1. 牙齦炎:牙周疾病的初期,胃口內細菌引起的慢性發炎反應。
  2. 早期的牙周炎:若口內累積的牙菌斑繼續刺激牙齦組織,將會造成牙周組織受損。
  3. 中期的牙周炎:若牙齦組織破壞繼續往下延伸,將可能導致牙齒周圍骨頭的破壞。
  4. 晚期的牙周炎:此階段病人,牙齒會又嚴重的搖晃程度,需要接受牙周手術的治療甚至需拔掉牙齒。

♦ 牙周病早期自我診斷

  1. 我是不是刷牙時,常常會流血。
  2. 別人或我自己是不是覺得我有口臭。
  3. 我的牙齒,常覺得咬東西時牙齒的位置會有點移動,甚至會痛不能咬東西。
  4. 我的牙齦是不是常常長膿包。
  5. 我口內的假牙會有搖動的狀況,或是我的活動假牙戴上時,會覺得假牙無法密合而鬆動。
  6. 超過半年以上未洗牙。

如果有以上↑↑↑↑的問題,不要以為是小問題喔,你可能已經有牙周病的病況了。

♦ 牙周病患之治療過程 通常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牙周基本治療 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維護性治療
(1)口腔衛教。
(2)專業洗牙。
(3)深部牙根整平術。
以翻瓣手術進行牙根深部清潔及骨修整或再生性手術。 定期每二至三個月回診,執行口腔清潔效果評估。

牙周病預防

  1. 注意牙齒清潔,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
  2. 每半年作一次口腔檢查及潔牙。
  3. 有壞牙、缺牙、請找醫師治療及作精良的修補。
  4. 定期作身體檢查,預防全身性的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