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金屬矯正器

藉牙弓線施加外力將牙齒推向特定方向,並將壓力加諸牙周韌帶,牙周供血的改變所引發的生物性反應,透過一側的骨頭因造骨細胞產生,另一側的骨頭則被噬骨細胞再吸收,即可造成骨頭的重塑。
骨頭吸收的模式可能有兩種。直接吸收,是從齒槽骨的內部細胞開始的;非直接吸收,或稱逆吸收,從其鄰近的骨髓開始產生噬骨細胞,牙周韌帶因為一段期間的劇大壓力而壞死之際,非直接吸收就會發生。如此一來,骨質吸收即會大於被創造出來的骨質。而骨頭的被吸收只發生在對牙周韌帶施加壓力的狀況。另一種有關牙齒移動的重要現象就是骨頭的沈澱,骨頭沈澱現象發生在轉向的牙周韌帶,骨頭若不產生沈澱,牙齒會鬆動,牙齒移動的方向出現會出現牙縫。
牙齒通常在矯正期間會以每月1毫米的速度移動,但個案差異極大,齒列矯正師可以隨著這個速度修改,這也說明了齒列矯正改變的幅度可大可小。

♦ 治療之後

一旦矯正器的治療完成後,患者會被要求戴維持器,矯正師會基於患者的需要推薦不同的維持器。如果患者不按照矯正師的建議戴維持器的話,牙齒可能會移回原來的位置(稱做「復位」或「復發」)。

Hawley式維持器是用環繞在牙齒周圍的金屬勾製成,並且被以符合上顎形狀做成的壓克力板圍住。Essix式的維持器與Invisalign trays很相似,它是一種以牙齒形狀做成的透明塑膠盤,並藉由吸力固定。bonded維持器則會以金屬線永久地黏在靠舌側的牙齒,通常也只用在下排牙齒。
假如患者的牙齒還不適合戴維持器,矯正師可能會決定用「pre-finisher」,這種橡膠裝置外觀很像運動用的口腔護套,它可以修整牙縫,改善上、下顎間的小空間及其他可能惡化的小問題,而這些小毛病都是矯正器無法矯正的。
pre-finisher是藉由顎部對該裝置施以巨大的壓力來對牙齒鑄模。患者在指定的時間內戴pre-finisher,並自口部對其施力,每次10至15秒。其目的是增加「exercise time」,這些時間被用在對該裝置施力。與維持器一樣,pre-finisher也不會永遠戴在口中,同樣可以取下或戴上。

隱形矯正

隨著科技和矯正技術的進步,病患在矯正治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了!以往接受矯正治療可能會要承擔被叫牙套妹、大鋼牙等綽號,使得很多人對於矯正治療會有所卻步。
(而現在矯正治療非常普及了,甚至沒有矯正過的人有時還會受到同儕壓力,會被別人告知怎麼不趕快去矯正~)
然而,現在隱形矯正的出現,讓許多想要低調的患者也可以在不用矯正器仍可順利的移動牙齒。這個就像是眼鏡和隱形眼鏡的差別~

♦ 隱形矯正除了美觀,還有哪些優點呢?

(1)因為可以拿下來,吃東西比較不會卡菜渣,更能享受食物的美味
(2)清潔容易,相較矯正器不會受限於不易清潔一些死角,對於口腔衛生更為理想
(3)力量是循序漸進(依照數位排牙慢慢地移動),所以不會有過大力量造成不適的問題
(4)患者往返診所的時間可較傳統矯正不用那麼密集,也減少患者在診療椅上的時間
(5)患者較不會因為口內有矯正器,而需要有其他人生計劃的改變(面試,結婚拍婚紗…等)

♦ 那到底隱形矯正是如何控制牙齒移動呢?

矯正醫師在和患者討論完治療計劃之後,會將患者模型送至技工所(常見的有像隱適美Invisalign、宜可麗ecligner、CA、舒服美SOV、SOS…等等),技工所利用電腦排列牙齒,並利用3D列印技術輸出一個比上一個模型排列更好的模型,然後壓製一個透明模板。然後再輸出下一個,到最後一副牙齒就是一個排列良好的狀態。
因為牙齒移動需要循序漸進,所以患者就需要依照醫師指示慢慢的靠著透明模板將牙齒引導到新的位置。這個就是隱形矯正大致的原理,但是詳細過程可能依照不同患者會有些不同的變化,像是需要佩戴透明橡皮筋等等。

♦ 怎樣的人適合做隱形矯正呢?(隱形矯正雖然美觀度極高,卻有一些限制)

(1)如果患者沒戴,就完全沒效了,所以需要患者較高的配合度,才能有較好進度。
(2)有時候在牙齒要移動相當遙遠的距離時,隱形矯正相較傳統矯正較難很確實的控制牙齒,有時在一些較難的案例,可能矯正醫師會需要局部黏一些矯正器在後牙區,才可以把牙根控制的較理想,或是在最後結尾時花幾個月利用矯正器將咬合收尾的更完美(等於本來大部分戴矯正器的時間大幅縮短!)
(3)隱形矯正因為數位列印的原因,所以收費會比傳統矯正來的高一些,不過還是會依照不正咬合的複雜程度不同而有差異。

所以下一次和矯正醫師諮詢時,就多了一個選擇囉!